新闻速递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我院召开“储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

时间:2020-10-17 来源: 作者:电力学院 点击数:

副院长饶中浩教授作储能科学与工程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建设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储能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讨论

为推进储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设置工作,10月16日,我院召开“储能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建设方案论证会议。

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陈海生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屈治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志春教授、华北电力大学徐超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王富强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甘云华教授、东南大学张程宾副教授共7位储能领域知名专家组成,陈海生研究员任组长。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伍小杰教授、副院长饶中浩教授、李意民教授以及从事储能研究与人才培养工作的教师代表参加了论证会。

论证会上,伍小杰书记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和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基本情况。李意民教授对中国矿业大学储能学科的建设基础进行了介绍。饶中浩教授作了储能科学与工程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建设论证报告,对拟设置储能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内涵、建设的必要性与可行性、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建设规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与会专家围绕储能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方案进行了积极的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屈治国教授对储能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方案进行了肯定,建议强化储能科学与工程在本、硕、博之间的密切衔接。刘志春教授认为该建设方案体现出较好的师资匹配与前期基础,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徐超教授建议加强储能各研究方向之间的关联性。王富强教授强调了交叉研究的重要性,对该交叉学科建设方案进行肯定。甘云华教授建议从长远规划进一步凝练储能科学与工程的研究方向,并建议优化博士课程设置。张程宾副教授教授建议在储能学科建设时突出矿大的研究特色。最后,陈海生研究员对评议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学科建设方案的可行性,并建议增设储能经济性方面的课程,加强储能产业人才的培养,做好教学与科研场所、资金等方面的配套工作。

在与会专家的充分讨论下,确定了中国矿业大学储能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方案论证意见,肯定了前期中国矿业大学在储能领域的建设工作,提出了进一步改进学科建设方案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该学科建设方案。

储能技术是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智能电网发展的关键,对于能源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随着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消费革命的不断发展,储能产业已成为国家能源发展的重大需求,同时也使得储能领域的人才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中国矿业大学为响应《储能技术专业学科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4年》,拟增设储能科学与工程学科,整合优质教学与科研资源,面向我国未来能源战略和储能行业发展需求,培养储能领域“高精尖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