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制四年工学学士)

  本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1950年开始招生培养矿山电气技术人才,2003年入选江苏省品牌专业;2007年入选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入选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2年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2015年入选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一期项目;2016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本专业目前专业教师70人,教授10余人,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本专业拥有一流的教学实践平台,包括电工电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江苏省电力传动与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煤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

  1.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和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电气、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够分析解决该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从事工程设计与制造、技术开发、工程施工、试验分析、运营维护、技术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能为国家富强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的宽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国内一流工程技术人才。

  2. 学习内容

  学生主要学习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英语、管理等通识课程,电路、电子技术、电磁场、信号与系统分析、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电机原理及拖动、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基础等专业课程,掌握电气、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形成电气与电子相结合、控制与信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装置与系统相结合的知识结构特色。具有分析解决复杂电气工程与控制技术问题的能力。

  3. 教育国际化

  本专业十分重视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培养方案中设置了国际学习课程模块,同时与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德国杜伊斯堡大学、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厄瓜多尔国立理工大学等所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学术交流和合作关系。

  4. 学生发展

  近3年来,本专业学生参与了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近30项;339人次参与了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93项;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千余人次,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达338人次;本科生共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各项专利150余项。

本专业每年就业率都维持在99%以上,其中攻读研究生为30%以上(免试研究15%至20%),在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就业为40%,其余其他科技企业就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制四年工学学士)

  本专业1988年开始招生,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和江苏省品牌专业。拥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占90%以上,教师有一年及以上国外留学经历的占30%以上

  1.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宽厚基础理论,系统掌握能源(常规能源与新能源)高效转化与洁净利用、能源动力装置与系统(热力发电、制冷空调、内燃机、流体机械)等方面专业知识,能够胜任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相关的工程设计、运行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及教学等工作,富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工程职业道德,具有团队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在能源与动力工程领域具有竞争优势的专门人才。毕业生主要从事热能工程、动力工程、制冷工程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制造、试验、管理、教学等工作。主要就业去向有发电企业(五大电力集团、核电企业、煤矿电力企业等)、汽车制造厂、锅炉厂、汽机厂、空调厂等。

  2. 学习内容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力学、工程图学、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理论、锅炉原理及设备、内燃机原理、流体机械原理、能源与动力工程测试技术、流体机械设计、制冷原理与设备等课程。

  3. 教育国际化

  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燃烧技术、太阳能热利用等专业课程采用英文教学模式,多相流体动力学与传热、计算流体力学和热泵技术及应用采用双语授课,适合于国内3年学习+国外1年学习的学生,也适合留学生的学习。

  4. 学生发展

  近5年,本专业在学科竞赛、创新训练、创业实践等方面不断取得高水平成果: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设计3项;获得省级优秀毕业设计团队3项;省级以上学科竞赛获奖16项;参加省级以上大学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24项;本科生27人次发表SCI论文22篇(其中本科生为第一作者9篇,1篇论文连续6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2010年起,本专业就业率一直保持100%,升学出国率平均30%,2014年,学院对110家用人单位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3.6%的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给予了较高的评价,94.5%的用人单位对我院就业工作的评价在良好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