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实验教学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实验中心是中国矿业大学首批对全校学生开放的实验中心之一,主要面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等本科专业,承担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等26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于2013年获准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建设,拥有能源与动力工程江苏省品牌专业,该专业被遴选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2012年以来,中心先后两期获得教育部大学生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技术开放实验平台建设修购专项资助1100余万元,购置了一批高水平教学科研仪器和实验设备,建成了煤基可燃气体发电实验室、节能减排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热物理性质实验室、计算流体力学(CFD)中心、粒子成像测速(PIV)实验室、火电厂仿真实验室、大学生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创新实践基地等8个具有鲜明学科背景的特色实验室,其中CFD中心是苏北地区唯一获得美国ANSYS公司授权的技术服务中心。

  中心现有专任教师及实验人员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25人,博士学位比例为85%,多人次先后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等。近年来,中心所属教学团队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奖励,研究团队取得了一大批高水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同领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电气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电气工程实验中心的前身是1951年创建的矿山电机工程系实验室,现有面积约1450方米,固定资产1900余万元,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4名,其中高级实验师3人,电气工程专业多名教师承担实验课讲授任务。中心承担电机与拖动基础、电力系统分析、高电压技术、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现代调速技术、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供电技术、DSP原理与应用、控制电机、电器与PLC控制技术、新能源发电技术等多门专业课的5万余人时的实验教学。此外,中心承担电气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设计实践和研究生实践,还可对工厂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大学、大中专教师进行电气工程的继续教育培训。
  近年来,依托电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为目标,电气工程实验中心不断进行实验设备的改造、创新和开发,积极开展实验方式和手段改革。实验中心建设为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近年来,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多次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全国电子设计竞赛、西门子杯全国自动化挑战赛等大赛中多次获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