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术平台

  1.国家级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http://dgdzzx.cumt.edu.cn/)

  中国矿业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1997年,在建制上实施学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与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两级共同建设管理。2007年,中心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教育部验收。

电工电子教学实验中心共有实验室用房8119平方米,拥有实验仪器设备4649台件、价值3275.16万元。中心现有专职教师59人,兼职教师14人。中心每年面向全校电类、非电类共33个专业开出各类电工电子实验(实践)课程。

中心建有大学生创新教育基地,电子创新设计实验室、机器人创新实验室等已成为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机器人大赛和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创新活动的重要基地,在创新性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获国家级奖41项、省级奖28项。

近年来,该实验中心在实验教学与改革以及学科建设等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获得国家级教学奖7项、省级教学奖24项,出版教材25部、多媒体教材5部、省级精品(优秀)教材4部,自研仪器设备获省级奖3项,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23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22篇、科研论文300余篇。

  2.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http://epelab.cumt.edu.cn/)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前身为1953年我国著名流体机械专家汤德全院士在当时北京矿业学院机电系成立的流体机械教研组,是中国矿业大学首批对全校学生开放的实验中心之一。在建制上实施学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两级管理。中心于2013年获批江苏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科综合训练中心建设点,2016年通过省教育厅验收。中心主要面向能源与动力工程及安全工程、采矿工程等相关本科专业,承担全校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等30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项目等国家及部省级科研课题与研究生培养任务。

中心共有实验室用房3600平方米,拥有设备958台件,设备总值1972.9万元,下设22个实验室,拥有煤基可燃气体发电实验室、节能减排实验室、新能源实验室、热物理性质实验室、计算流体力学(CFD)中心、粒子成像测速(PIV)实验室、火电厂仿真实验室、大学生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实践创新基地等8个具有鲜明学科背景的特色实验室,其中CFD中心是苏北地区唯一获得美国ANSYS公司授权的技术服务中心。

  3.江苏省煤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实验室(http://leae.cumt.edu.cn/)

  江苏省煤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实验室于2014年获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立项建设,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的相关学科开展科学研究,该实验室重点开展煤矿智能供电系统、供电安全、本质安全电器、电网节能及大功率电子设备节能等五个方面关键技术研究,制定煤矿电气与自动化产业相关技术标准,开发煤矿大功率及本质安全电器装备,培养工程技术创新人才,促进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提高煤炭企业的竞争力和经济效益,提升我国煤炭开采的安全性与高效性。

  4.江苏省电力传动与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http://www.jsedc.com.cn/)

  江苏省电力传动与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02年获得江苏省科技厅批准建立,依托单位为徐州中矿大传动与自动化有限公司,由中矿传动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共同完成建设任务,200712月正式建成并通过验收。

江苏省电力传动与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中国矿业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国家重点学科”和中矿大传动与自动化有限公司在大功率矿用电力传动领域的理论与技术优势,汇集江苏省在电力传动与自动控制领域的科技资源,致力于建设一个国内一流、国际有一定影响、有能力解决此领域重大、关键技术的科学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

江苏省电力传动与自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位于中国矿业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之一盛联科技工业园(徐州市铜山新区昆仑大道9006-1)内,中心建成科研楼和试验大厅,中心拥有“电机及其控制理论研究室”、“电力电子新技术研究室”、“全数字控制研究室”、“电磁兼容研究室”四个研究室和一个综合测试中心,实验室用房面积4600平方米。中心建有三个国内领先的大功率传动系统试验平台:直流传动试验平台、交流传动试验平台和开关磁阻电机实验平台,具备500kVA以内,电压等级覆盖380V660V1140V2300V3300V6000V的实验、试验及测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