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

四网四流融合助推碳中和—第四次到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演化

 

时间:2021-11-2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报告题目: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四网四流融合助推碳中和-第四次到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演化

人:陈清泉院士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日下午14:30

报告形式:线上

线上会议平台:腾讯会议(会议ID:101-708-688;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dm/s746CYeVBKX3

主办单位: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可持续能源研究院



报告摘要:本次讲座将重点介绍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的内涵和意义。并阐述演讲者提出的四网四流融合(能源网、信息网、交通网、人文网的融合,及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的融合)的理论与实践。将能源革命、信息革命和汽车革命联动起来,讨论四网四流融合助推碳中和智慧城市,助推第四次工业革命向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演化。其核心是人文世界、信息世界和物理世界的深度融合,其应用将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陈清泉院士简介:

陈清泉院士原籍福建省漳州市,出生于印尼。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机电系(现中国矿业大学)和清华大学研究生班,1982年获香港大学哲学博士学位PhD(电气工程),1993年获乌克兰敖德萨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HonDSc, 2008年获英国洛夫堡大学荣誉技术博士学位HonDTech。1997年获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为香港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前后获选英国皇家工程院士、匈牙利工程院荣誉院士、乌克兰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暨特别顾问。现任香港大学荣誉教授及原电机电子工程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世界电动车协会创始及轮值主席、国际院士科创中心创始人。荣获世界工程师组织联盟杰出工程师勋章、英国皇家工程院菲利普亲王勋章、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奖、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国际演讲勋章、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交通技术勋章、香港特区政府银紫荆勋章、香港工程师学会最高荣誉金勋章等。《亚洲新闻》评为亚洲最佳创新者、期刊Global View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在印度获“电动汽车技术之祖”称号。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电动汽车的工程哲学和关键技术、智慧能源系统、四网四流(能源、信息、交通、人文)融合的理论,著有四百五十多篇学术论文、十七本专著,获十项专利。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顾问及中华海外联谊会名誉理事、澳门特区政府科技顾问、广东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发起人。

http://www.eee.hku.hk/people/cccha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