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关于举办2020年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的通知

时间:2020-07-24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环境与节能是二十一世纪科技发展的方向,应重点解决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环境污染问题。低碳生活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减少固体废弃物污染,降低碳排放,使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地球更美好。

为了积极响应“节能减排、低碳生活”的号召,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的通知》(教发[2007]19号)精神,深入贯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同时又极好地将校园生活与社会实际接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现举行由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大学研究生院、能动学院承办的江苏省研究生节能低碳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此次大赛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节能减排、低碳生活。

二、竞赛内容

竞赛内容为:紧扣竞赛主题,体现新思维、新思想的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等作品。

三、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在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参赛者必须以小组形式参赛,每组不得超过7人,可聘请指导教师1名。本科生可以小组成员身份参与比赛,但作品申报者必须为在校研究生。

四、竞赛日程与安排

1、竞赛报名与作品申报:参赛者在2020915日前完成设计并将参赛报名表、申报书,以及说明书(申报书与说明书各打印一份,说明书附在申报书后面一并装订,并盖章)快递给竞赛组委会(参赛报名表、申报书、说明书格式见附件1至附件3),同时将电子版发送到大赛联系邮箱,邮箱地址为:jndt2020@vip.163.com作品寄送地址为(建议通过EMS或顺丰快递邮寄):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520室,邮编212013;收件人:李彬,电话:18266630775

2、作品初审:初定时间为2020916日~1010日,大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在网上进行作品初评。确定大赛三等奖和入围决赛作品名单。

3、作品公示:通过初审的作品,设为期3天的公示期。

4、终审、决赛:初定于20201115日在江苏大学举办总决赛,比赛形式暂定为线下。具体比赛形式将根据疫情防控的形势和要求确定,如需调整为线上,将及时发布通知。

五、评审规则

(一)评审原则

秉承“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参赛作品指导教师不得作为本次大赛初审及决赛评委,参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大赛评委将根据作品的科学性、可行性、创新性和经济性等指标对作品进行初审和终审,并提出获奖名单。

(二)评审程序

赛事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初审,二是现场决赛。

1.初审。初评阶段包括形式检查、专家初审、专家复审、公示等环节。

(1) 形式检查:大赛执行委员会组织人员对报名表格、材料、作品等进行形式检查,并对参赛学生的有效身份信息进行审核。针对有缺陷的作品提示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修正。

(2) 专家初审:大赛组委会聘请专家组成专家委员会,对有效参赛作品进行网上初审。

(3) 专家复审:对专家初评有较大分歧意见的作品,大赛组委会安排专家进行复审。

(4) 公示:根据参赛作品初审及复审的情况,确定参加决赛的作品名单以及三等奖名单,进行公示,并通知参赛院校。公示有异议者可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申诉,申诉作品将由大赛仲裁委员会处理。

2.现场决赛。现场决赛包括作品现场展示与答辩、决赛评审、公示等环节:

(1) 参赛选手现场作品展示与答辩:现场展示及说明时间不超过10分钟,答辩时间约10分钟,提问回答时间35分钟。在作品展示、答辩时需要向评审组说明作品创意与设计方案、作品实现技术、作品特色等内容。同时,回答评委的现场提问。评委综合作品展示和答辩情况,确定作品答辩成绩。在作品评定过程中评委应本着独立工作的原则,根据决赛评分标准,单独给出作品答辩成绩。

(2) 决赛评审:答辩成绩进行排名后,根据大赛奖项设置名额比例,确定各作品奖项的等级。

(3) 公示与颁奖:决赛作品的获奖名单将在网站上公示。大赛闭幕式根据公示结果进行颁奖。

(三)评分细则

1.初评:每件作品安排3名评委进行评审,并采用专家回避制度,即专家不评审自己所在高校的作品。3名专家依据评分细则对作品进行评分,评分细则如下:

根据3名专家的评分,获得该作品的分值,并按分值高低对所有作品进行排序,确定入围决赛名单和三等奖、优秀奖名单。如果作品安排复审,则由初审阶段的复审专家小组复审作品,确定该作品是否进入决赛。

2.现场决赛:决赛答辩时,要求作品介绍明确清晰、演示流畅不出错、答辩正确简要不超时。各答辩小组的答辩评委由3-5位专家组成,所有专家对本校参赛作品实行回避制,并且不得有来自同一高校的2位或2位以上专家在同一答辩小组担任评委。每个评审小组的评委依据评分要点分别对该组作品打分,并由工作人员分别计算每个作品的得分,然后根据分值进行组内排序。

最后,各组成绩进行综合排名。专家委员会召开集体会议,讨论确定等级奖名单和优秀组织奖名单,报大赛组委会批准后进行公示。

六、奖励办法

1、竞赛设立等级奖和优秀组织奖两类奖项。

2、等级奖设特等奖(可空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获奖比例由竞赛委员会根据参赛规模的实际情况确定,初定为2%7%10%15%15%

3、优秀组织奖由组织委员会对竞赛组织中表现突出的单位进行提名,报竞赛委员会讨论通过确定。


七、联系方式

大赛联系邮箱:jndt2020@vip.163.com 微信公众号:

QQ群:1135735924

联系人:李彬电话:18266630775

江苏省工学1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

江苏大学研究生院

江苏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719

附件1:参赛报名表.docx 

附件2:申报书.doc

附件3:说明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