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友陈清泉院士为师生作“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学术报告


时间:2021-12-02 来源: 作者:沈小玥 点击数:

陈清泉院士作学术报告

电力学院组织教职工聆听报告

同学们以线上方式聆听报告

12月1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主席、我校杰出校友陈清泉应邀作题为“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四网四流融合助推碳中和-第四次到第五次工业革命的演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电力学院与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共同主办,采用线上会议、线下集中学习的形式进行,电力学院、机电学院、信控学院等多个学院师生积极参加。报告会由电力学院党委书记伍小杰教授主持。

陈清泉院士以全球技术变化、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切入点,从百年变局、多维度思维、工程哲学等方面阐述了能源革命和汽车革命在当下社会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性,强调闭环思维、循环思维、多学科交互思维、系统集成优化、产学研结合等工程经验和实践的重要性。陈清泉院士根据第四次工业革命以来的能源行业发展指出能源变革的核心解决方案来自于低碳化、智能化、电气化和氢能,并用全球和中国能源结构的环状图对比指出中国未来达到碳中和的所需条件。在汽车革命和出行革命方面,陈清泉院士认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他运用大量实例说明了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创新驱动、双轮驱动、“三好”、“四网融合”四个方面的支持。陈清泉院士结合当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从关键技术、关键因素、电池技术路线、电池系统的安全性管控、新能源汽车蓄电池次利用和回收利用、电动汽车充换电数字化解决方案等方面向大家深入分析了汽车革命的具体发展方向和现阶段取得的成果,说明了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为什么是智能网联汽车。陈清泉院士提出,我们应进一步运用颠覆性思维将物理世界、信息世界和人文世界深度融合,有效地将数据转化为信息进一步转化为智能,并指出“四网四流”融合是从第四次工业革命到第五次工业革命演化的路径,能源革命、汽车革命、智慧城市需要建立在人文-人工智能-环境融合的基础上来推动第四、五次工业革命,助推实现碳中和。

在提问环节,陈清泉院士对与会师生的疑问耐心解答,从第五次工业革命的风口、电动车电池研究方向等角度,运用自身科研实例和国内外学科发展态势回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在报告最后,陈清泉院士提出“6I理论”,并对矿大学子寄予敢于进入“无人区”、愿坐“冷板凳”、“十年磨一剑”的三个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敢于质疑、坚持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