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采觅身边红色,发掘红色精神

          ---电力学院“采觅身边的红色”实践团队开展红色精神寻访活动


时间:2021-08-22 来源: 作者:于浩 康佳 点击数:

赵一鸣同学采访老红军赵继城爷爷

石佳奇同学采访解放军老兵吴玉普爷爷

张峰同学采访淮海战役老兵汪大吉爷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传承和宣扬红色革命精神,表达矿大电力学院学子对祖国的热爱,电力学院“采觅身边的红色”实践团队于8月1日至8月15日在各自的家乡采访革命老红军,聆听老红军们讲述革命战争年代的故事,记录当年的风风雨雨。本次活动由石佳奇、张峰、赵一鸣、刘璟等9名同学共同完成。

石佳奇同学采访了解放军老兵吴玉普老爷爷,通过交谈,实践队员们了解到,吴玉普老爷爷的祖父曾经是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在祖父的影响下,多年后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吴玉普同志曾参加过珍宝岛战役,备战过对越反击自卫战。石佳奇说道:“解放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结束了一百多年来帝国主义勾结封建统治者剥削压迫中国各族人民和内外战乱频仍、国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实现了梦寐以求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了先辈们的付出和如今幸福生活的不易”。

张峰同学采访了曾经参加过淮海战役的汪大吉老爷爷,汪大吉老爷爷讲述了他参与战役所遇到的感人故事。汪大吉同志说:“淮海战役使国民党称霸中国的梦想破灭。国民党的主要精锐势力在这场战争中,剿灭、收编、逃窜,尤其是嫡系部队的干部。淮海战役的失败沉重打击了国民党的士气。”

赵一鸣同学采访了老红军赵继诚爷爷,在与赵继诚老爷爷的交谈中,获知了许多家乡的红色故事。章丘是一片沐浴红色文化的革命热土,从赵继诚老爷爷口中,我们得知了抗日英雄辛锐的故事。1941年12月,在对日反扫荡的大青山突围战中,辛锐同志因负伤寡不敌众,关键时刻拉响了手榴弹,与日寇同归于尽,时年23岁。赵一鸣说:“我们必须要战胜自己的懒惰,必须要勇往直前,将红色精神发扬光大。”

刘璟同学寻访了张闻天的故居。在张闻天故居,她了解到了张闻天完整的经历,看到了张闻天伟大、光辉的革命一生和作出的不朽历史功绩。在纪念馆的石墙上,镌刻着张闻天说过的一句话,“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刘璟说道:“理想是一个人奋斗的目标,也是奋斗的动力。张闻天同志一生经历曲折,既有辉煌,也有坎坷。但无论顺境逆境,无论经历怎样的挫折,他都没有放弃自己的革命理想,没有放弃对真理的追求,没有放弃对共产主义信仰的追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学习张闻天同志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使团队成员对家乡历史、民族精神与凝聚力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如果每一个当代青年都能够从身边做起,以弘扬红色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己任,新时代中国梦一定会实现。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正确认识祖国的历史与现实,高举爱国主义旗帜,锐意进取,真正把爱国之志变成爱国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