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教师第三、四党支部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0-23 来源:电力学院 作者:电力学院 点击数:

座谈会现场

10月15日,电力学院教师第三、四党支部共同观看了由东方卫视出品的思想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第24集: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并开展座谈讨论活动。节目中,主讲人张维为教授从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及中国共产党长期的误读说起,围绕中国共产党“整体利益党”的政党制度特性,以文明型国家角度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承、历史传统基因做进一步解释。从传统基因、红色基因、现代元素三大角度剖析中国共产党,并以“能够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足够的改革能力”、“决策力和执行力”三大标准建立起“中国标准”,用以衡量和评判包括美国在内世界各国的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指出“中国共产党与西方的部分利益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背后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政治传统”。观看视频后,与会教师踊跃发言,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陈宁教授说,学习了《这就是中国》后,体会主要有三点。第一,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实质更加明确,片中有一个观点,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整体利益党”,这讲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也正是这个本质造就了我国政治生态与西方的截然不同。第二,学习到中国共产党的四个基因,归纳得很好。这让我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既是继承历史的,又是开创历史的;既有红色基因的传承,又充满了不断扬弃的改革精神。而这些基因的产生和演变又恰恰是中国共产党“整体利益党”的本质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这样对党的理解就更加深刻和通畅了。第三,坚定了对党,对民族,对国家,对制度的自信。这种自信其实是一种时代的必然产物,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这种百年来久违的自信才又重回中华民族,才有了这样的学者对其深刻归纳总结,也才有了这样一档的优秀思政节目。

袁隆基副教授说,西方的政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差异究竟是什么,如果中国也采用西方的多党制,中国会走向何方?对于这样的问题,也曾长期思考。在看完《这就是中国》--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视频后,对这个问题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更加明白在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是最正确的选择。西方的政党属于“部分利益党”,每个政党代表的是部分人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前中国能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得到人民的拥护,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的人民利益。如果中国这样的一个大国也采用西方多党执政的模式,一定会出现非常多的代表不同阶层利益的政党,这些政党为了自己代表的利益,必然会导致国家的混乱,最后受伤害的必然是全国最广大的人民。这样的先例在中国出现过,比如辛亥革命后,中国采用过西方这种部分利益党的模式,导致了军阀混战,国家四分五裂,饱受西方列强的欺辱,这是一个非常深刻的政治教训。

王利军教授说,观看《国际视角下的中国共产党》后,个人的感悟颇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代表着广大群众的利益而非小部分人的利益,能够为人民群众谋福利。我们的决策机制具有战略规划能力和实施能力,具有可持续性,能够长久执行下去,而不像西方的制度,任何政策都成为利益集团的讨价还价的筹码。我们的任人制度是选贤任能制度,优于西方的任人制度,高级领导人都有基层锻炼和各种岗位的历练经历,积累了大量的管理经验,有利于国家的管理。

刘颀副教授说,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从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对中国及中国共产党长期的误读说起,围绕中国共产党“整体利益党”的政党制度特性,以文明型国家角度出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传承、历史传统基因做进一步解释。中国当前政治制度的战略规划能力和实施能力,都是世界上最强的,也是最好的。从国际实践来看,中国民主决策总体上质量明显高于西方。过去30多年,我们看到了苏联解体,看到了南斯拉夫的崩溃,看到了一场又一场的颜色革命褪色,也看到了西方以及整个西方模式整体走衰这个大势。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中国在党的领导下迅速而全面的崛起,人民生活水平跨越式地提高,中国加快了迈向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中央的步伐,这引起都使得中国人民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和中国共产党制度自信。

杨春敏老师说,美国与西方政党是代表部分利益党,而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整体利益党。模式的不同,所代表利益的不同,使美国与西方主流媒体站在自己的角度,用他们自己的价值观对中国共产党进行评价和分析,那他们产生种种误解是必然的。回顾新中国走过的这七十年,我们的国家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路线越走越好,越走越快,这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实践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发展好中国,因为中国共产党代表了最广大的中国人民的核心利益。

耿凡副教授说,看了《这就是中国》——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共产党,张维为教授讨论中国共产党,比较中西政党之间的差异。最大的体会,就是立足于全球,中国共产党的坚持与努力,注定了今年的繁荣,这盛世,如先烈所愿!回想十一和孩子一起观看国庆70周年阅兵式时他的兴奋。相信下一代的孩子对国、对党的认识已深入他心,爱国、爱党的意识早已在他心里生根发芽,这深刻的影响将会很久,就如我小时候一样。记得我刚上小学时,看到课本上写着“中国共产党”,很奇怪的去问妈妈:“什么是中国共产党?”妈妈笑着告诉我:咱们家就有!你爸就是!还有你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是党员!妈妈还给我讲了建党的故事。自豪,那是油然而生!现在,奶奶九十多了,是居委会的高龄党员了,她经常自豪地给人介绍自己:“我是党员!”父亲退休多年,从不落下他的党员活动,让我帮他安装学习强国,还和党员朋友一起去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爱党,这是全家行为,小家欢喜,大家共同铸就中国福!

周忠宁副教授说,外国政党尤其是以美英法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政党为“部分利益党”,所以它们各守利益,矛盾日益激化,很难带领国家制订长远规划,这些现象从许多事件中能看出端倪,比如最具代表性的英国脱欧事件,是一种民主的滥用,使英国人民陷入一场空前的浩劫,充分证明了西方政党不能为全民谋福利而只在扩大小圈子的私利。再比如英美等国家的精英教育模式,约7%的私立学校输出了上层政党60%的人员,而这7%的私立学校是普通民众无法企及的,西方政党依靠教育将阶级固化,将自己的利益固化。对于中国共产党的一党执政,必然产生权利过大,监督失控,则滋生腐败。而事物总是不断变化、不断发展的,中国共产也在不断变化与进步,纵观党的历史,事实上中国共产党一直在进行自我改造、自我完善,朝着良性方向发展,充分显示了自我净化的功能。中国共产党是全民利益党,实践证明了我们的道路行之有效,具有普遍的先进性,西方国家在宣传民主普世价值的同时却害怕中国的崛起,对中国共产党也没有合理公平的评价。但伴随着中国的逐步强大,中国共产党执政的理念、能力和成果会对这个世界提供更好的参考。

吴楠楠老师说,当今中国的飞速发展和中国人民生活的极大改善的实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的成功,也是世界无法否认的事实,一些西方政治家对中国共产党或出于主观认识不够或出于个人政治利益的错误解读是无法磨灭中国人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的,因为我们生长于这片土地,感受着这片土地一天一天的变化,但伴随着国家的发展我们同国际的交流越来越多也无法避免,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能够让更广泛的国际社会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也就是要学会将中国的故事和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而要想将这些故事讲好光靠政府或者光靠一些社会群体是不够的,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承担起这个责任,让国际社会感受到我们每一名党员每一个中国人的良好素质和充分自信,将我们对于国家对于中国共产党的爱和信任展现给我们接触到的每一名外国友人,这样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必定会成为引领国际社会的伟大国家,中国共产党也必将成为被国际社会肯定和学习的政党。

杨莹莹老师说,长期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中国有长期的误读,对中国共产党有长期的误读。西方主流媒体甚至曾质疑中共还会有十九大吗?这种西方中心论和历史终结论仍然有强大的背景。中国的崛起引起西方极端的焦虑,关于孔子学院、限制签证、防范中国驻外公司等。西方的学者、智库、媒体等,对中国的崛起没有做好准备,出现了文化交流不自信的举动。但是,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西方学者和媒体质疑中国的政治制度,是懒汉做学问的表现,缺乏学术了解。西方长期以来形成的意识形态任务需要多党制,这是缺乏对中国基本了解的表现。与西方的“部分利益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的党,背后是中国自己源远流长的政治传统。中国是百国之和,由几百个上千个的多个小国家慢慢整合起来,有独特的统一执政政治传统。一旦动摇了政治制度,就很可能出现国家分裂、内战爆发,无数生灵涂炭,最终国家会因为无法治理而解体。

史玉凤老师说,张维为教授分析了世界局势,然后详细解说了“党”的意义,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的政党,西方国家的对抗性的部分利益党模式不适合中国。中国共产党有红色基因、有大量的现代元素,选贤任能制度,也融入了西方的选举、民调等做法。中国在党的领导下发展迅速,建设好党是中国事业的先决条件,党要管党。国际竞争关键在于有没有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党,有没有足够的改革能力,国家的决策力和执行力。张教授分析了西方国家对中国共产党的误解,使听众更明确的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这就是中国是一个开创性的节目,使我们更深刻的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他的青春、能力、吸引力、活力。

夏同强老师说,今天的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极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中国共产党革命与建设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巨大执政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在这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内,中国共产党不断探索救亡图存、强国富民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不仅有着优秀的红色基因,还具有全世界最明确的现代化导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从毛泽东主席创立的一整套的政治制度安排,到邓小平的“三步走”大战略,再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两个百年”宏伟蓝图,都是为了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钱琳老师说,诚如张维为教授所言“中国共产党与西方的部分利益党不同,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整体利益党,背后是中国源远流长的政治传统”。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面对新的国际形势,坚持党的理想信念,绝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不仅对中国发展而且对世界发展都具有独特意义。

管新蕾老师说,听了张维为教授的讲述,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又更深了一层。张教授提出了“整体利益党”的概念,从全新的视角讲解了为什么中国要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我们的制度有哪些优越性。在后面的讨论环节中,张教授又针对观众的提问,讲述了西方社会对我们长期都有哪些误解,并提到在中国共产党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后,国外各执政党也开始向中国学习执政经验。这让作为一名党员的我,觉得非常自豪与骄傲,更加坚定地跟党走的信念,坚决地拥护党的领导。正如节目中所说的,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党才是充满活力、生机勃勃的。

任燕燕老师说,在7月1日的东方卫视政论节目《这就是中国》第二十四期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结合自身经历,从国内外热点、难点问题切入,张维为教授讨论了中国共产党有关的政治制度,并从历史的角度比较分析了中西政党之间的差异。在“西方中心论”或“历史总结论”等思想面前,我们要能够认清西方思想和我国理论制度的区别及相通之处。中国共产党这个名字是“党”,但这个“党”和西方政党的“党”是完全不同的含义。我们认清了中国共产党和西方多党制的本质区别后,就可以避免“懒汉做学问,懒汉做媒体”,能够坚定自己的信念,而不被所谓的“普世价值”所忽悠。西方读不懂中国的政治制度,尤其读不懂中国共产党,这是问题的关键所在。张教授对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分析独到且客观,看完这期节目,内心激动不已,这份激动既包含了对伟大祖国飞速发展的惊叹与佩服,也包含了自己作为青年对祖国深深的爱与极大的热情。中国已经用事实来证明了自身的强大与优秀,但同时,我们也还有一系列的问题要解决,我们要走的道路还很长,任重而道远,但我坚信我们中国人民是不会被困难和问题压倒的!

王凤超老师说,听完张维为教授解读的国际视角下的中国共产党,思想得到提升,士气很受鼓舞。“整体利益党”十分准确的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特性,也更好的解释了党员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性。作为党员,必须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1921年成立,到武装革命建立新中国,再到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繁荣,中国共产党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同时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观点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中国崩溃论到中国威胁论,从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发展的迅速。众多国家开始学习中国经验,模仿中国道路,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建设道路的正确性。作为党员,为中国建设成就感到自豪,也很受鼓舞。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实现全面复兴贡献自己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