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电动车动态无线充/供电系统及其面临的问题——孙跃教授
时间:2020-01-03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电动车动态无线充/供电系统及其面临的问题

——孙跃教授

报告时间:2020110日上午10:10—11:30

报告地点:博学大讲堂(博五A407

报告题目:电动车动态无线充/供电系统及其面临的问题

主办单位: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江苏省煤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实验室

报告内容:

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为电能无线传输以及用电设备电源无线接入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案,特别是移动设备以及特殊环境条件下电气设备的无线电力供给。电动车推广应用的最大瓶颈问题之一是电动车的充电方式,基于该技术的电动车无线充电/无线供电技术为电动车便捷、安全充电提供了最佳解决方案。是当下全球工业界和电子电工技术领域一项非常热门的技术。报告全面介绍了基于磁耦合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的电动车无线/供电技术及系统的研发历程以及目前国内国外研发及推广应用情况。分析了发展我国无线电能传输技术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同时,介绍了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发团队近15年的研发进展与主要成果。

 

 

 

1

个人简介:

孙跃,二级教授,享受国家政府津贴。重庆大学无线电能传输技术研究所创始人/负责人。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创始人/负责人、中国电源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及装置专委会主要发起人并兼任主任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无线电能传输技术专委会主要发起人之一并兼任副主任委员。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及重庆市重点科研项目,与中国海尔集团、中海油服集团、南方电网集团等合作项目50余项。在国内外著名期刊“IEEE Transaction on Power Electronics”、 “电工技术学报”、“电机工程学报”、“自动化学报”等发表论文80篇;先后获得中国教育部以及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均为第1获奖者)。撰写专著1部。受理和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