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时间:2020-05-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中国矿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工作实施细则。

一、组织管理

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学院成立了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网络远程复试工作协调小组、复试监督小组、复试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技术保障小组。

二、复试形式

采用网络远程方式。

招生计划、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

招生计划

专业代码

专业

名称

类型

(学术/专硕)

学习方式(全日制/非全日制)

招生计划

其中退役大学生士兵

其中单独考试

080800

电气工程

学术

全日制

40

 

 

080103

流体力学

学术

全日制

2

 

 

080700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学术

全日制

21

 

 

085800

能源动力

专硕

全日制

 

 

 

01

动力工程

专硕

全日制

35

 

 

02

电气工程

专硕

全日制

101

2

 

01

动力工程

专硕

非全日制

4

 

1

02

电气工程

专硕

非全日制

8

 

1

合计

 

 

 

211

2

2

 

(二)复试分数线

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的初试成绩、生源和学科情况,统筹兼顾已接收的推免生报考的学科专业分布等相关信息,研究制定本单位分专业复试分数线。

详见:http://yjsb.cumt.edu.cn/9b/1a/c14093a563994/page.htm

)复试考生名单

1.全国统考

1)复试采取差额形式,按不高于本次拟招生人数的130%确定各专业的复试分数线提出复试考生名单。

2)报考与常熟理工学院联合培养的考生,以考生考前提交报名申请为准,复试分数线以学校公布的相应专业复试分数线为准。

2.国家专项计划考生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退役大学生士兵”、“单独考试”专项计划考生,复试分数线以学校公布的为准。详见:http://seape.cumt.edu.cn/info/1052/3314.htm

、复试工作

(一)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

因复试采用网络远程方式,复试前在电脑和手机上安装钉钉软件或APP、腾讯会议软件或APP(备用平台软件),用研招网报考时填报的手机号注册钉钉账号,然后进行实名认证,复试前所有考生须在 “钉钉”中上传以下资格审查材料原件的扫描件或照片

1.考生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从研究生院招生系统内下载,本人手写签名);

2.考生的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件原件(正反面);

3.应届生的学生证原件(需完整注册,每一页均需提交)及本专科阶段成绩单原件(加盖毕业院校教务处公章),往届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和成绩单原件(档案管理部门加盖公章);

4.提交思想政治考察表(从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处下载);

5.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需提交单位同意定向就业培养证明(从研究生院主页“表格下载”处下载);

6.对于在读研究生,须提交培养单位出具的同意报考证明,考生还须在拟录取前提供注销原学籍证明;

7.对于在2020年入学报到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须提交颁发毕业证书的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相关证明;现场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如已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8.报名时未通过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须提交:应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交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原件;持境外学历的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原件;

9.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原件;

10.考生本人宣读《诚信网络远程复试承诺书》的视频(须不遮五官及耳朵)。

(二)复试内容

复试采取“部分题库+问答”形式进行。学术型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查(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考试内容)、外语综合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和能力考核。专业型研究生复试内容包括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基础知识考查(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考试内容)、外语综合能力考核、专业知识应用和专业能力倾向的考核。

思想政治考核主要考查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专业基础知识考查针对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考试内容对考生进行考查。

外语综合能力考核采用考生自我介绍、文献阅读翻译等进行考查。

综合素质/专业能力考核采用设计综合性、开放性的题目,考查考生的科研创新能力、逻辑推理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考生实践经验和科研动手能力等。

(三)复试时间及复试成绩

1.学院复试时间为2020522-23日。

2.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基础知识考查(招生简章公布的复试科目考试内容)为30分,外语综合能力考核为20分,综合素质/专业能力考核为50分。

(四)复试组织及要求

按照不同专业类型成立复试小组,招生人数较多的专业平行组织若干复试小组,同一专业研究方向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复试标准一致,采取统一复试、分开排队的方式。通过“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复试组组成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的三随机工作机制,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公平公正。

五、调剂工作

1.学院拟接受调剂的专业详见http://yjsb.cumt.edu.cn/9e/d0/c14093a564944/page.htm

2.调剂考生应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含招生专业目录中外国语语种要求)。

3.申请调剂至我校考生必须达到相应专业的复试分数线。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未考数学的考生不可调入须考数学的学科、专业(或领域);统考数学一专业可申请调剂统考数学二、统考数学三,统考英语一专业可申请调剂统考英语二等,反之不能申请调剂。原则上只能在同一学科门类申请调剂。

5.不接受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同等学力考生的调剂。

6.对申请同一学院、同一专业、第一志愿报考单位和专业相同且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根据初试成绩排名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六、录取工作

1.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按照不同专业类型分别排名,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总成绩相同按初试成绩排序,如仍然相同,按初试数学成绩排序),结合专业招生人数确定录取名单

 

2.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得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加试科目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体检合格者方可进行学籍注册;体检不合格者则取消其入学资格。

4.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