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徐州市火电燃烧智能监测与优化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时间:2021-12-02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近日,徐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同意建设2021年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徐发改高技术〔2021〕317号)文件,由我院申报的“徐州市火电燃烧智能监测与优化工程研究中心”获批建设。

工程研究中心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平台,旨在有效推动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加强区域产业创新基础能力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

徐州市火电燃烧智能监测与优化工程研究中心依托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围绕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聚焦当下火电机组深度调峰带来的能源转化过程智能监测及优化运行等问题,开展燃烧系统监控以及基于历史数据的燃烧系统优化工作。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炉内燃烧监控技术,经权威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世界500强阿尔斯通评价三维温度场在线检测技术是“目前首例通过实验验证,并投入火力发电厂锅炉燃烧运行的技术。”此外,该项技术斩获国内外多个奖项,被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器行业标准《纵火件燃烧温度场试验方法》(WJ20207-2016)。

图1 电厂煤粉锅炉炉膛断面温度现场检测

图2 炉膛断面温度场变化情况实时智能监控

图3-1                                  图3-2

图3-3                               图3-4

图3-5

图3 间隔10秒炉膛断面温度场变化情况

徐州市火电燃烧智能监测与优化工程研究中心的获批建设将促成智慧能源研究创新平台搭建,助力热能、动力、传热、信息、大数据、能源等学科人才培养;同时,工程研究中心也将成为智慧能源领域相关机构广泛合作、交流的基地。

附件 关于同意建设2021年市级工程研究中心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