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向阳携行,共向未来——电气学院举行宿舍长培训大会

时间:2022-04-02 来源: 作者:张志文 于浩 点击数:

线上培训会

为保障疫情期间我院学子的心理健康,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330日晚上,电气学院以线上云讲座方式举行了全体宿舍长培训大会,本次培训邀请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胡泊老师主讲。各年级辅导员与全体宿舍长、心理委员、部分学生骨干一同参加聆听培训,学工办主任、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指导老师项青主持会议。

本次培训以“向阳携行,共向未来”为主题,围绕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的自助与互助等内容展开讲述。胡泊老师以“疫情背景对身心的影响”为引入,指出校园管控下的学生深感身心的疲惫与压抑,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需要受到格外关注。随后,胡老师从“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心理特点”与“大学生心理成长的自助与互助”两个方面进行深入讲解。当前大学生存在环境适应问题、学业压力与社交恐惧等问题,变得焦虑且存在睡眠问题,同学们需要及时调整心态来克服焦虑。胡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如何进行良性而有效的朋辈互助,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朋友、同学之间不能近距离互动,大部分同学都是用线上社交平台进行交流,同学们在进行朋辈互助期间更要注重自己的言语与态度,给予对方尊重、真诚与安全感,并辅导同学们以科学的心理知识来指导自己的情绪、认知和行为,引导同学们如何激发自我实现的需要,适应当下校园生活,做可以成就自己的事情,做对社会和国家有贡献的事情。

讲座最后,项青老师对胡老师精彩的讲座致以感谢,希望同学们能够安心上好网课,在遵照管理要求的条件下适当进行户外运动,全面关照自己的身心健康,同时积极发挥朋辈辅导的作用,在同学们彼此的身上找到力量,激活大家自强自立的能力。

本次线上心理健康云培训,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讨论活跃,缓解了特殊时期的心理压力,取得良好效果。各位学生骨干、心理委员、宿舍长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将更加关注自己与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后续将积极开展班级线上活动,关注到班级每一位同学,共同用“心”战役,收获心灵的和谐与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