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煤燃烧的挑战和机遇
时间:2021-09-16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报告题目: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对煤燃烧的挑战和机遇

报告人:赵海波教授

报告时间:2021年9月17日,8:30

报告地点:计算机楼A229

主办单位: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赵海波: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杰出青年基金(2021-2025)”、“优秀青年基金(2016-2018)”、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7-2019)、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6-2018)等获得者。1999年、2002年和2007年分别在华中科技大学(原华中理工大学)获得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工学博士学位,2008.2~2009.4受洪堡基金会资助在德国University of Duisburg-Essen进行博士后研究(洪堡学者)。目前主要从事化石能源低碳燃烧和高值化利用、燃烧合成功能纳米颗粒、环境热经济学、能源转换与利用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SCI他引3000余次,出版中文专著3部,获得发明专利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8)、以通讯作者获国际燃烧会议杰出论文奖(2019)、国际化学链会议最佳论文奖(2014)等。

报告简介

能源低碳化是国家重大需求,碳中和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我国一次能源以高碳能源煤炭为主,CO2排放量高居全球第一,煤炭的燃烧和利用在“2030碳达峰、2060碳中和”的目标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也是这个传统学科和成熟技术再发展的机遇。本报告从煤电节能增效实现相对碳减排、煤电与零碳新能源互补实现多能协同、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实现化石能源绝对碳减排和碳中性燃料负碳排放等角度,分析煤燃烧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面临的机遇包括:我国资源禀赋决定煤炭是保障能源安全的压舱石、煤电仍有节能增效空间、煤电灵活调峰保障可再生能源并网安全、煤炭与零碳能源多能互补、CCUS可实现零碳煤电甚至负碳排放;面对的挑战包括:能量综合梯级利用、深度快速智慧调峰、多元燃料清洁燃烧、多能协同系统优化、低能耗规模碳捕集。

欢迎全校师生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