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核能发电技术》课程开展“产业专家进课堂”活动




时间:2021-07-07 来源: 作者: 点击数:

闫瑾高工授课

同学踊跃交流

7月3日,我院连佳、钱琳两位教师邀请上海国核自仪有限公司项目副总闫瑾高工开展《核能发电技术》课程“产业专家进课堂”活动。

该课程是一门主要针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三年级学生的选修课。闫瑾高工结合国核自仪公司发展情况和参与项目“国和一号”的研究经历,向学生们介绍了核能发电仪控系统和核安全管理相关领域的理论及实践,涉及核能发展历程、国内外相关组织及标准、核电现代仪控系统原理及特点、核安全事故分析及管理等。闫瑾高工主要利用现场视频和图片,对具体工程实践问题进行了说明,同时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向同学们介绍了核电行业最新资讯,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同学们积极向闫瑾高工提出自己关心的问题,闫瑾高工进行了耐心的解答,课堂气氛活跃,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这次产业专家进课堂活动,同学们增强了学习核电的兴趣和动力,对于核电行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另外,对于专业课教师今后改善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也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产业专家进课堂活动”是我院大力推进的系列教学活动之一,并专门制定了《中国矿业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产业专家进课堂计划”实施办法(试行)》。该计划主要是邀请产业专家为本科生讲授相关课程,目的是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实施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关于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目的是完善多主体协同育人机制,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机制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促进高校教师与行业人才双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