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学悟空间 > 正文
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17-06-12 来源: 作者:陈清华 点击数:

    廖俊波,男,汉族,1968年8月出生,福建浦城人,1990年8月参加工作,1992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曾任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2017年3月18日傍晚,廖俊波出差途中遭遇车祸,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49岁。2017年6月6日,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一

    “廖俊波不仅工作能力、方法比较好,而且是一个有担当的干部。”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感受深切的是,“武夷新区建设长期积累下来的矛盾比较多,廖俊波总是敢于迎难而上、承担责任,他常对我说‘书记,这问题我先去处理,处理不下去,我再找你研究’。”

  熟悉的人都知道,在廖俊波的工作经历中,每当面对难啃的硬骨头,他从来都是冲锋在前。2007年10月,廖俊波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理委员会主任。在荣华山,创业伊始,仅有市里借的2000万元启动资金,他带着四处抽调的几个人,筚路蓝缕,最终开拓出一片产值数十亿元的工业园区。2011年6月,廖俊波任政和县委书记。面对经济全省倒数的发展窘境,他知难而上,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引进大项目,大力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任职期间将政和县城的城镇化率从31%提高到46%,迎宾大道建起来了,主街改造好了,政和广场、文化中心投入使用了,9座市政桥梁竣工了,宁武、松建高速公路通车了,25年高考没有人考上北大清华的历史结束了,过去连想都不敢想的工业园区已经开发完毕3600亩了!在创业的过程中,廖俊波最常对干部们说的是:“只要是为百姓谋利,你们就大胆去做,出了问题我担着。”“要发展就要不惧怕突破各种条条框框。”“别人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而且能做得更好。”

  敢担当的信心,来自工作思路的创新。在政和县开发同心工业园区时,为了解决项目审批的“公章旅行”问题,他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在全省首创“并审联批”制度,将所有与项目落地相关的审批部门联合组成“并审联批工作组”,自己任组长,亲自过问审批过程中的每一个难点,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针对政和县农民发展生产“贷款难”的问题,廖俊波走访了县里每一家银行寻求解决办法,最终和邮储银行达成共识,以200万元为政府保证金,推出“三农小额担保贷款”这一定制型信贷产品。短短3年,当地邮储银行发放支农信贷6000余万元,惠及农民700多户,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全县贫困人口减少3万多人。

  在武夷新区,廖俊波推出了“派单综合审批包”制度,每季度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将企业当场提出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列成明细表,派单给有关部门,有关部门则给出解决问题时限。为了把“派单”机制落实到位,武夷新区效能办等部门组成联合督查组,进行督查;在提高管理效率上,廖俊波充分授权,实行片区指挥长负责制,推动项目提速提效。

廖俊波经常对身边的干部讲,“群众遇到困难来找我们的时候,一定要换位思考,想想如果我们站在他们的位置上该怎么办,这时候你就一定会尽心尽力帮他们去办事。”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为落实精准扶贫,他带头深入贫困村驻村蹲点调研,把脉问诊,分类施策制定扶贫攻坚实施方案。大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实现土地流转4.8万亩,政和的乡村面貌,很快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政和县石屯镇石圳村,如今是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白茶小圳,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待游客超万人次。很难想象在四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出了名的“垃圾村”,村里的河沟淤积了近三十年的垃圾无人清理。廖俊波当县委书记后,听说石圳村的十个妇女成立了村巾帼理事会义务清理垃圾,专程到村里走访。他鼓励她们不仅要整理卫生,还要恢复村容村貌,申报美丽乡村,想办法搞旅游项目。巾帼理事会会长袁云机记得,那时每个月廖俊波都要到村里来三四趟,问她最近有什么想法,遇到什么困难,有没有需要他帮助解决的。“赚钱的事你们来干,不赚钱的事让我们来干”,廖俊波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在他的帮助下,水、电、桥、路灯等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石圳村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有100多名村民回到本村从事旅游等相关产业,村民人均收入翻了几番,村里的老人们都说日子好得“像是掉进了蜜罐里”。

  在政和县城关渡头洋居住的张承富老人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这位71岁的老人家门口是一条河,附近住户一直筹划自建一条栈道以便出行,但因为资金问题迟迟未能如愿。2015年5月,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了廖俊波,他当场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并将修栈道列为民心工程。2016年6月,栈道终于修通了,老人写下了这副对联,贴上就再也没揭下。

敢担当的基础,源于对党规党纪的遵守。廖俊波常说:“党纪国法是领导干部的红线,任何人都不能碰触。”工作中,他恪守原则,带头正风肃纪,下乡出差轻车简从,决不允许超标准接待。一到武夷新区,他就公开表态:“谁要是打着我的旗号搞工程办私事,你们要马上拒绝,我没有这样的亲戚。”他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也严格管好其他干部,把抓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头等大事。他在政和县主政的4年时间里,该县没有发生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法犯罪案件。

“廖俊波从不哗众取宠,从不邀功请赏,组织安排他到哪里,他就在哪里尽心尽责、用心用情做好工作。”南平市委书记袁毅说,“他倾尽一生践诺了党的宗旨、书写了对党的忠诚,给全体党员树立了一个顶天立地的榜样,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

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二

    3月18日晚,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俊波正赶往武夷新区公务,因雨天路滑,小车在服务区出口处发生侧滑并撞到防护栏。廖俊波经福建省、市医疗专家抢救无效后死亡。

  这两天以来,全国各级新闻媒体纷纷刊登了廖俊波同志因公殉职的新闻。虽然只有短短的100多个字,却富有穿透力,尤其是简单得不能再简短的简历,蕴藏着媒体和群众对他的无限哀思。

  干部干得好不好,群众心中有杆秤;干部能用不能用,要看群众认可不认可,而我们的廖俊波同志生前备受大家爱戴。2015年6月,他荣获了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褒奖。毫无疑问的是,廖俊波同志是位优秀的党员干部,是我们大家学习的先进典型,学习他就要弘扬他的好干部精神。

  坚定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为党和群众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动力。崇高的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不仅要做伟大理想的传播者,更要做伟大理想的模范实践者,用自己的行动作出示范,点燃群众追求理想的热情。对群众要饱含深情,真诚为民;对群众要宽宏包容,紧密团结;对名利要淡然处之,不为所累;对权力要心存敬畏,正确行使;对挫折要勇敢面对,无所畏惧;对人生要享受奋斗创造的快乐,体验为民谋利的幸福。

  弘扬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只有敢为人先,才能够立志高远,在时代潮流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只有敢想敢试、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才能够生成“寝食难安的责任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脚踏实地,苦干实干,形成干事创业的氛围,不断开创科学发展富民新局面,谱写群众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机遇稍纵即逝,干部在审慎稳妥把握宏观大局的前提下,需要发扬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突破思想的束缚、制度的樊篱和体制的枷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破解发展难题,找出发展新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激发攻坚克难的豪情斗志。“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赞扬的是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干部就要有一种不信邪的韧劲,要有一种不怕苦的斗志,要有一种挑战自我的勇气。干部必须时刻保持知难而进、克难而上的豪情锐气,在困难面前站得出、危难关头豁得出,不计个人得失,事事想在前头、处处赶在前头,不遗余力做好工作,审时度势,提出战略目标,快速推进相关工作,勇敢克服困难,经受重重考验,取得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群众的工作业绩。

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三

  “就在出事前一个晚上,廖俊波还在给我发工地图片,向我汇报工程进展。”南平市委书记袁毅感慨地说,“18日那天,他在市里开了一天会,还坚持要赶回新区开会,没想到途中出了意外。”

  “你找我,不要管是不是工作时间,有问题不能过夜。”这是廖俊波对南平建设集团董事长伊雄强调的话。能快则快,是廖俊波的做事风格。在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在经济基础薄弱的政和县,在武夷新区,与廖俊波共事过的人都领略过“总在冲刺”的“俊波作风”。廖俊波常说一句话,“天下功夫唯快不破”。

  在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00613”号越野车亲历了“俊波作风”。司机林军介绍,4年间,这部车穿梭在浙江、上海、广东等地,行程36万公里。在这条不知疲倦的旅程上,廖俊波舍弃了全部节假日,拜访了无数客商,引进了众多项目。

2016年4月20日,南平航天体验馆对外开放。这个武夷新区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合作的项目从签订协议到建成,仅仅用了80天。其间,廖俊波5次带队奔赴北京洽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原民辉记得,每次与廖俊波谈工作都是叫快餐,边吃边谈。廖俊波把绝大多数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日程从早安排到晚。“他是‘车轮上的市长’。”司机林军说,“我们车里常年放着一床被子,我开车时,他就睡觉;他下车工作时,我就休息。我和他在一起的时间比他家人都多!”

  廖俊波做事不仅讲效率,而且求质量。工作再忙,他也要挤出时间学习、充电,吃透每个经手项目的专业问题。他常说“能在现场就不在会场”。只要不出差,他每天都要深入园区现场了解情况,与各方群众拉家常,讲园区建设意义,听群众意见建议,帮群众排忧解难。今年2月底,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施工进度受到持续降雨影响。廖俊波跟伊雄建议,换一个标号的水泥,这样投资不会增加多少,施工时间却可以减少3天。“我好歹也是一个搞工程的人,却没想到这里还可以抠出时间。”伊雄说,“有这样的党的好干部为我们带路谋发展,我们打心眼里信服。”

    “100多天来,天天都在与廖市长通话,每周都会在施工现场见到他几次。”中年汉子陈智强一开口就哽咽得说不下去。他是南平实业集团总经理,负责武夷智谷软件园项目的建设工作。陈智强一辈子都不能忘记,那次他陪廖俊波去福建省联通公司商谈共建大数据中心的经历。返程车上,廖俊波问他:“关于对方提出的双回路、地板承重等问题,你知道怎么解决吗?”“我知道,没问题。”“什么没问题,你根本解决不了。”廖俊波逐一指出其中的困难所在。陈智强惊出一身冷汗,这些困难他还真解决不了。廖俊波又立刻帮他指出了解决路径。“细节决定成败,凡事必须提前谋划。”陈智强说,“跟廖市长接触这段时间,我实在是受益太多了。”

  在廖俊波的强力推动下,武夷新区的建设突飞猛进:闽铝轻量化车厢和物流车项目仅69天就建成投产;智谷软件园项目建设仅用了100多天……“新区速度”成为大家的共同骄傲。

  “廖俊波的一生,把‘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的要求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骨髓。”南平市市长许维泽说,“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考虑党的事业的需要、长远发展的需要、民生的需要,没有哪一件事情是为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