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开展“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6-12 来源: 作者:陈清华 点击数:

 中矿委〔201736

  

校纪委,各党委(党总支)、党工委,校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妇委,各有关单位:

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以“抓整改促服务、抓项目促落实”为主要内容的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以下简称“双抓双促”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教学科研一线、深入师生员工,主动了解情况,积极解决问题,围绕立德树人的战略目标和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学校“三个一流”建设,优良学风、教风、工作作风和党风的创建,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等工作,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矿业大学步伐,不断开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主体及人员范围

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中层及以上干部,具体包括校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处级干部、校属全资骨干企业负责人(简称党员干部)。

三、活动内容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涉及学校发展瓶颈的问题、涉及师生利益的问题、影响校园安全稳定的问题,在前期征求意见、问题查摆、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抓整改促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走访,了解掌握一线的工作情况,帮助解决一线的工作矛盾和师生员工困难,切实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是抓项目促落实。针对一线和师生员工关注的矛盾和突出问题,要进行研究立项,建立台账,实行项目化推进,明确责任人和时间点,推动矛盾问题及时解决、政策措施有效落实。

四、活动步骤

开展“双抓双促”活动,要坚持立足实际,统筹谋划,分类指导,主要分以下阶段进行。

(一)组织发动阶段(20176月上旬)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召开“双抓双促”活动动员会。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党员干部明确活动要求,提高对活动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于610日前将活动实施方案报送校党委组织部。

(二)推进实施阶段(20176月中旬—10月)

1. 深入基层,听意见、找短板。(20176月底前)

党员干部要通过实地调研、上门征询、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QQ群、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掌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情况,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建议。其中,校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结合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进行实地走访;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能,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召开条线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各学院和其他二级单位负责人要按照工作分工,深入年级、班级、宿舍、食堂,深入科室、教研室、实验室、服务窗口等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平台,深入实习基地、生源基地、合作单位等,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党员干部应对本人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情况进行登记(登记表附后)。

2. 梳理问题,列清单、定项目。(20177月)

党员干部要认真梳理走访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机关作风评议征求意见、查摆问题情况,列出实事求是、精准明确的问题清单,经集体研究确定后,实施项目化(分为党建项目和实事项目两类)推进,规定完成时限和具体要求。其中,校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问题清单,由党委办公室负责汇总,提交校党委研究后确定推进项目。由党委负责同志牵头的项目确定为“书记项目”,由行政负责同志牵头的项目确定为“校长项目”。机关部门负责同志调研问题清单,由所在部门集体研究后确定推进项目,报校党政机关党委审核后,集中确定为“部(处)长项目”。学院及其他二级单位负责同志调研问题清单,由所在单位集体研究后确定推进项目,按照隶属关系报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审核后,按照牵头同志不同类型确定为“二级党组织书记项目”或“院长/部长(总经理、馆长、中小学校长等)项目”。

原则上每位党员干部都应负责一个及以上项目。党委办公室、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于730日前将项目清单报送“双抓双促”大走访大落实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校党委组织部、校纪委办)。

3. 围绕项目,抓整改、保落实。(20178-9月)

所有公示项目必须按照项目化推进的要求,积极抓落实见成效。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即知即改,尽早见效。对较为复杂的问题要按照整改目标时限推进完成。对一些需要上级领导机关和其他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要提出有价值的整改建议。其中,校领导负责的“书记项目”、“校长项目”进展情况由党委办公室定期向全校公布;其他项目进展情况由组织部会同校纪委、监察处定期组织督查,并通报推进情况。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710月)

所有项目结束后,按照服务面向的不同范围,进行满意度测评,适时公布测评结果。对满意度高的项目要通报表扬,对满意度低的负责人要进行问责。同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于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形成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成立“双抓双促”活动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组织部,具体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认真谋划部署,要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推动活动有序有效开展。

(二)务求活动实效。党员干部要始终把活动的实效性放在首位,不搞形式主义,力戒表面文章,反对走访搞大呼隆、蜻蜓点水、敷衍了事,不得干扰基层一线和影响正常的教学科研工作。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调度,把握节奏,推进落实,让广大师生员工亲身感受到“双抓双促”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党委宣传部要指导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及时反映工作动态,宣传活动中的先进典型、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集中展示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师生员工身边发生的新变化、新面貌。

      (三)强化督导考核。学校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各二级单位和党员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校纪委办、监察处、党委组织部等部门将重点抓好问题清单、项目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将通过听取汇报、抽查台账资料、现场检查、工作点评、收集群众反馈意见等方式,及时跟踪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对走形式、走过场、工作不力、作风不实的单位或个人,及时提醒、督促整改。

  

附件:

1. 附件1 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情况登记表.docx

         2. 附件2 XX 单位调研问题清单.docx

    3. 附件3 XX 单位整改项目清单.docx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201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