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中国矿业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
时间:2017-06-09 来源: 作者:陈清华 点击数:

中矿委〔2017〕35

  

  

校纪委,各党委(党总支)、党工委,校党委各部门,工会,团委,妇委,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23号)和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等上级组织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经校党委研究,现就我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深刻认识重大意义

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

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实践证明,开展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党员,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实现学校确定的“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目标不懈努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二、准确把握目标任务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把握思想教育这个首要任务,做到“三个坚持”、“三个增强”和“三个确保”。

“三个坚持”,是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

“三个增强”,是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三个确保”,是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认真贯彻基本要求

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要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各基层党支部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始终做到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完善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推动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员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

二是坚持领导带头,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学在前、做在先,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总体效应;

三是坚持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明确目标要求、办法措施,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

四是坚持激活基层,充分调动党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内容形式、途径办法,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实践;

五是坚持典型引路,及时总结、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形成榜样力量;

六是坚持常抓不懈,注重与中心工作、推动发展紧密结合,抓常抓细抓长,防止和克服时紧时松、表面化形式化、学习教育与思想工作实际“两张皮”等不良倾向。

四、严格落实方法措施

(一)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提高学习成效

1. 把学习党章党规作为基本功。学习党章党规,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践行党内法规要求,做到“三学三增强”:

一是持续深入学,联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反复学习、弄懂吃透,不断增强尊崇党章党规、遵守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

二是突出重点学,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牢记各项规定要求,不断增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

三是正反对照学,从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等精神财富中汲取养分,从近年来中央和江苏省徐州市等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不断增强敬畏党章党规、严守纪律规矩的行动自觉。

2. 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必修课。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五学五提升”:

一是原原本本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升对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的理解;

二是带着问题学,以讲话精神为思想武器,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联系实际学,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提升用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指导推动工作的水平;

四是及时跟进学,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重要讲话发表后,要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抓好贯彻落实,提升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的自觉性主动性;

五是融会贯通学,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全面把握,提升对讲话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3.把提升学习教育效果作为落脚点。校党委、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各基层党支部要切实执行《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等规定要求,按年度作出学习计划,按月份作出学习安排,明确具体的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和学习方式;每位师生党员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学校原则上确定每个月第二周的星期三下午为固定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日。教职工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每年不能少于60学时,学生党员学习教育培训每年不能少于32学时。

组建学习教育巡讲团,举办专题辅导讲座,深入解读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师生党员学深悟透,提高支部学习质量。学习中要注重与日常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学习紧密结合,与学校“世界一流矿业大学”目标的建设紧密结合,与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紧密结合,及时将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担当有为的精气神转化为开拓进取的实际行动,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4.把发挥创新精神作为源动力。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结合新形势、新情况,创新工作理念,发挥首创精神,丰富学习形式,采用师生喜闻乐见、卓有成效的学习方式,认真开展好学习教育工作,同时要积极总结,以基层成功经验示范带动面上工作。要积极探索和推广开放式沙龙式组织生活、互动式情景式体验式党课,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要面向全体党员大力开展“微党课比赛”,“党课我来讲”等活动,让党课“活”起来,学习“深”下去;要结合党员群体特点创新性开展工作,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重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示范党支部的建设培育工作。

5.把推进信息化建设作为重要抓手。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手段开展党员学习教育,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等远程教育资源,推进“互联网+党建”和“智慧党建”建设。针对党员干部个性化、多样化的学习需求,推行“互联网+”学习模式,充分利用学校网站、QQ群、微信群和“两微一端”(官方微信订阅号—矿大e发布、官方微博和移动客户端—e矿大)等搭建起互动学习的新平台,不断拓宽创新“互联网+”学习的载体和途径。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丰富学习教育活动内容的表现形式,通过图文、音频、视频、动画等多种形式阐述党的大政方针、讲述红色故事、宣传先进典型,提高感染力和实效性。要通过推进信息化建设,真正实现把学习教育活动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始终保持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和持续性。

(二)注重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

1.深入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合格”。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四讲四有”标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做到“四个表率”,即政治坚定、把握方向的表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表率,清政廉洁、勤政为民的表率,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表率。

党员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管理服务岗位的党员教职工要坚持管理服务和育人相统一,履职尽责、率先垂范,服务师生、甘于奉献,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将思想引领融入到管理和服务全过程,做具有一流服务意识、服务能力、服务作风、服务效能的好职工,做政治坚定、道德高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好表率。

党员学生要自觉践行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要求,努力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做有优良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有独立的思维判断能力、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有宽广的国际视野的好学生。

2.深入开展党员“三比一争当”主题活动。在教师党员中开展“比教学、比科研、比育人,争当教书育人先锋”主题活动,在管理服务岗位的教工党员中开展“比担当、比服务、比奉献,争当管理服务育人先锋”主题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比学业、比实践、比责任,争当青年先锋”主题活动。每位党员要结合岗位实际,结合民主评议查摆的问题,制定目标和措施,明确努力方向。通过开展党员“三比一争当”主题活动,动员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围绕中心,在推动改革创新、促进事业发展、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师生员工中当先锋、创佳绩,探索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的长效机制。

(三)树立问题导向,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1.要深刻开展个人党性体检。学校干部师生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整改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纪律规矩意识不强、宗旨意识不牢、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

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存在意识形态阵地意识不强,政治敏锐性不高,是否自觉落实党建与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是否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是否对组织瞒报漏报个人重大事项,是否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问题;

教职工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深刻理解掌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否自觉遵守教学科研管理纪律,是否发挥师德师风、教风作风模范作用等问题;

学生党员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树立坚定理想信念、是否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否发挥学风模范作用等问题。

2.要全面深化组织政治体检。校党委、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活动,查找分析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切实整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的制度执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

校党委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是否到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是否规范,民主集中制执行是否到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是否团结,干部管理监督是否严格,干部队伍建设是否统筹规划,是否存在运用“四种形态”开展监督执纪不够等问题。

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重点查找分析是否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是否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是否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履行政治责任是否到位,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贯彻执行是否到位,是否把好干部队伍、教职工队伍建设政治关,是否严格执行按期换届规定、党员党籍与组织关系管理是否规范等问题。

基层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切实整改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教职工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书记是否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作用是否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是否以业务研讨替代政治学习,党支部是否在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中发挥作用,是否注重在优秀青年教职工中发展党员,是否成为团结凝聚教职工的战斗堡垒等问题。

学生党支部要重点查找分析党支部设置是否有利于学生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是否建立健全学生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党支部是否发挥带领班级和学生团结进步的核心作用,党支部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规范,主题党日活动是否广泛开展、贴近实际,是否具有感染力、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

3.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通过严格制度,严肃组织生活内容,丰富组织生活形式,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要组织好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党员之间要深入谈心交心,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每年至少2次;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逐一整改落实。

    (四)完善机制保障,加强党支部建设

1.切实有效加强党支部建设。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按照学校《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试行)》的要求,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合理设置党支部,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机制,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在教师党支部中推行“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把教师党支部书记培养成“党建带头人”和“学术科研带头人”,推动立德树人和教学科研“双促进”。把党支部真正建成锤炼党性的“熔炉”、团结师生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要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团结凝聚群众的主体作用,健全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依靠制度保证和深化学习教育效果。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党委组织部、党校重点抓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党委学工部抓好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的培训。要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计划,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

2.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作为基本内容固定下来、坚持下去。每个党支部每年初制定计划时,要将“三会一课”作为重要内容报上一级党组织备案,每年底总结落实情况并向上一级党组织报告。全体党员必须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学习,党支部要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支部党员大会每学期不少于2次,支部委员会每月不少于1次,党小组会每月不少于1次,党课每学期不少于2次。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学习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

强化“三会一课”思想教育功能,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要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党支部要如实规范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3.深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着力构建“主题党日”长效机制,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党内经常性教育的有效载体,完善保障机制,加强阵地建设,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效果,营造良好氛围,使之成为与“三会一课”相并行、相衔接、相协调的制度安排。

在教学科研机构的党支部中开展“党日活动+创新创优”主题活动,在管理服务机构的党支部中开展“党日活动+提质增效”主题活动,在学生党支部中开展“党日活动+成长成才”主题活动。推动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互融互促,切实提升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拓展党支部活动内涵,确保党支部政治属性更加鲜明、服务功能更加凸显。

    (五)坚持以上率下,形成整体联动效应

1.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带头深入学习党章党规,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联系实际学,把本部门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摆进去,务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自觉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深入教学科研管理一线、深入课堂、深入学生宿舍等,与基层党员面对面交流学习体会,共同提高党性觉悟。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六个一”,即制定一份年度自学计划,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建立一个基层单位学习教育联系点,每季度听取一次分管部门联系学院(系所、班级)学习教育情况汇报,每年参加不少于一次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牵头解决学习教育中的一批突出问题。

2.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把“两学一做”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要强化党性修养,增强问题意识,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查找差距、改进提高。

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坚持“以人为本”,“要与师生坐到一条凳子上”,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切实为师生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广大师生检验的实绩。要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全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学校成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校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常委、校长助理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组织部,成员由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

 (二)落实工作责任。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进行研究部署,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的责任清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若干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主动履责,全力担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分管、联系的党组织、所在党支部加强指导。

      (三)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加强督促检查,坚持常态督查、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相结合,通过随机抽查、听取汇报、专项调研、情况通报、重点约谈、参加学习讨论、列席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加强对下级党组织的督促指导,特别要把重点放到党支部,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追责问责。把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

      (四)要加强分类指导。结合岗位、身份及学科、专业等不同群体党员的不同特点,明确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内容方式、任务要求、工作措施,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对于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可根据实际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五)培育先进典型。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培育先进典型和典型引领示范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方式。要以群众公认为原则,把师生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信服不信服作为选树先进典型的重要标准,每年培育选树先进党支部典型和党员标兵。要重典型带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激励、引领作用,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贴着看、跟着,引导广大党员学有标杆、做有榜样,比学赶超,自觉做到学在深处、做在实处、走在前列。

      (六)注重舆论宣传。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按照“具体化、接地气、有实效”的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宣传引导。要及时总结交流新鲜经验,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生动事例和切实管用的实际做法。要积极创新宣传工作方式,拓宽宣传载体和渠道,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提高舆论宣传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做好舆情引导管控,不断传递正能量,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中共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2017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