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专题活动 > 正文
关于做好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05-22 来源: 作者:陈清华 点击数:

各党委(党总支)、党工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和我校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现就做好近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以全面回顾总结为契机,探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为推进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系统回顾梳理本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形成工作总结。总结材料应围绕本单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总体情况、基本做法、典型事迹、主要成效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来展开,着重体现如何落实党委(党总支、党工委)主体责任,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如何通过学和做,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如何突出问题导向、找准落点,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下一步如何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等等。总结材料纸质档请及时报送党委组织部,电子档发送至zzb579@cumt.edu.cn

二、以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收尾工作

按照学校《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中矿委〔20172)有关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程序,坚持标准,落细落实组织评定和问题整改事项。

1)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分别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及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监督指导责任,确保做到位、不走样。

2)各基层党支部需将每名党员的评议等次向其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对经调查核实其具体表现后评为不合格党员的,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对照《江苏省处置不合格党员办法》,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3)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深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及时做好评议材料的整理、归档,优秀党员和不合格党员的《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存入个人档案;其他党员的民主评议材料,存入单位的文书档案。

三、以支部班子评议为依据,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专项整顿活动

按照中央建立健全经常性发现和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的有关要求,依据本次民主评议情况,结合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的现状,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党支部专项整顿活动。

1)严格标准,确定整顿对象(5月底前)。整顿工作在全校基层党支部中开展,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围绕支部班子评议五个方面评价内容(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依据党支部班子民主评议结果,查阅党支部组织生活记录台账,认真梳理分析党支部存在的问题,确定整顿对象。支部班子民主评议总体评价为“一般”和“差”的,原则上确定为整顿对象。

2)严格管理,建立整顿台账(6月中旬前)。按照建立常态化整顿机制的要求,实行整顿对象台账制、整顿措施责任制、整顿任务销号制,落实建档、反馈、通报、函询、约谈、问责“六条措施”。确定为整顿对象的基层党支部要认真填写《党支部调查摸底基本情况表》(附件1),提交所在二级单位党组织备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摸清底数,明确整顿目标、整顿思路、整顿举措、整顿时限和相关责任人,并填写《软弱涣散党支部专项整顿情况汇总表》(附件2)

3)严格指导,落实整顿销号(6月下旬-11月中旬)。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加强对整顿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每个软弱涣散党支部指定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帮扶。定点联系人要指导相关党支部查找症结原因,综合采取配强班子、强化队伍、健全制度、创新载体等方式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做到经常分析研究,经常深入一线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有序推动整顿工作开展,确保一个不落、一个不少地按时完成整顿任务。

4)严格问责,务求取得实效(11月底)。学校党委将把整顿工作作为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大对整顿工作的考核力度,对工作开展滞后、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切实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工作牢牢抓在手上、抓在经常、抓出成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支部整顿工作情况总结报告要求于12月初报送党委组织部。

  

附件1. 党支部调查摸底基本情况表

附件2. 软弱涣散党支部专项整顿情况汇总表

  

  

                                                                                 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201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