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微微”之力,众志成城战疫情---能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故事汇
时间:2020-07-16 来源:电力学院 作者: 点击数:

20201月,人们还沉浸在迎接新年的喜悦中,丝毫不觉得今年的热闹会逊色于过往的任何一年,却不曾想过新冠肺炎疫情正悄然席卷全球大地。

1月下旬,武汉爆发疫情,湖北封城,全国各地进入紧急状态。急剧增长的病例超过了武汉医院的承受极限,医疗物资告急,除夕夜就有大量武汉医院向社会寻求帮助。远在山东省潍坊市,作为能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一员的张恭硕同学偶然发现家乡社区卫生室和医药公司还有部分医疗物资,经过了解后,发现与武汉疫情亟需的物资也相匹配,便萌生了向武汉捐赠物资的念头。但一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医疗物资也非普通大学生可以承担得起的,经过与党支部书记石宁钰和所在班级班长高楷清同学商议之后,他们决定集合全体党支部和团支部的力量,发起“矿亦有情·众志成城”的募捐活动。

最初只是一个巧合激发的念头,然后在众人的努力下落地化为行动。刚开始也没人想过能得到多少人的帮助,也没人想过到底能不能成功,但支部同学都大力支持,大家纷纷利用自身优势,从活动策划、海报设计到活动宣传以及后期的善款统计,每一项都凝聚了众人的心血。活动一经发出,得到了众多同学的积极响应,在活动结束时募集到9336余元。

可是事情总是不会一帆风顺的。最初活动刚发起时,知者甚少,捐款寥寥。而且在特殊时期,原本联系好的医药公司因为市里通知需要统一调度,不能私人购买医疗物资,购买途径被堵塞,而且全国医疗物资大多一夜售空,个人很难找到有效的购买途径。捐款也没有拿到多少,原有的购进途径也断了,但他们没有放弃也没有人退缩,大家一起在各自家乡多方寻找和打听。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最后在一个小县城获得可靠的购买途径和匹配的物资,支部成员驾车2个多小时,通过重重关卡才在当地的医药公司成功购入。而经过所有人积极转发,广而告之,捐款数额也不断攀升至同学们以前没有想过的高度。

全体支部成员的汗水终于浇灌出满载温暖和关心的花。为了使善款能够得到合理的利用,支部成员先后通过电话、微信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医疗设备处的潘老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医院总务处吕老师取得了联系,在仔细确认物资需求和医疗标准后,支部团员积极筹措,分四个批次购买医用防护服15套,医用护目镜9套,一次性防护头套50个,一次性无菌医用橡胶手套4100副,一次性检查手套350副,连花清瘟胶囊40盒,奥司他韦15盒,红外体温枪1支,通过电话联系潍坊当地顺丰公司,取得疫情期间的绿色通道,将物资分别寄往了武汉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和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并将剩余所有善款都捐予湖北省慈善总会。据受捐赠方反馈,全部捐赠物资均已应用于抗疫一线。

在这次疫情中,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能够做的事情十分有限,但是依然有很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可以做,支部多名同学参与到家乡防疫抗疫工作中。有的同学报名了社区的志愿者值班岗,在社区值班点为小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出入信息;有的同学协助社区张贴宣传海报,向居民发放宣传手册,做好社区防疫宣传工作;还有的同学帮助周围居民倒垃圾、购买生活物资、在楼道内喷洒消毒液等。同时,支部通过线上主题党日活动、青年大学习等方式学习科学防疫知识、交流心得体会。在看到手写祝福接力活动后,支部同学积极响应,纷纷拿出纸笔手写暖心祝福,并录制加油视频向伟大逆行者致敬,用无声的方式为武汉祝福,为中国加油,倡议广大同学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同舟共济,坚定信心,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患难见真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样小小的温暖和支援可能只能算上杯水车薪,但足以体现出我们中国人骨子里的凝聚力。一个人的微弱力量或许在灾难面前不值一提,可是当众人一条心拧成一股绳时,又有什么困难是不能被克服的,什么艰险是我们跨不过去的呢?千千万万个普通人,做千千万万件普通的事情,一点点的火星汇聚在一起,就足以驱散任何阴霾的光。